• 索 引 号: sm08107-3000-2018-00036
  • 备注/文号: 泰民〔2018〕78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1-14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2018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泰民〔2018〕78号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18-11-15 16:25

  泰宁县地处福建西北部,县辖2镇7乡,111个村,6个居委会。从今年5月份以来,我县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扎实有效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经过近5个月县、乡、村三级的共同努力,至8月底,已全面完成了村(居)委换届选举任务。

  一、 基本情况

  今年是我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乡镇、村(居)的共同努力下,全县111个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于2018年8月24日全部完成,新的村委班子已正式投入工作。经统计,全县111个村共选举产生村委会成员340名(主任111名,副主任110名,委员119名),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其中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92个,占83%,村委会女性成员117名,占34.4%;平均年龄45.3岁,35周岁以下53名,占15.6%;高中(中专)以上学历139名,占40.9%;村委会成员连选连任113名,占33.2%。全县各村共选出村民代表3087名,其中女代表853名,占村民代表总数的27.6%;选出村民小组长868名,其中党员数149名;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95名。

  全县共选举产生了居民委员会成员30名,其中主任6名,专职委员18名,兼职委员6名,6名社区居委会主任全部连选连任且都是女性,均为书记、主任一肩挑。在选举方式上,炉峰、城东社区居委会采取全体选民直选方式进行选举;和平、水东社区居委会采取户代表选举方式进行选举;北洲、水西社区居委会采取居民代表方式进行选举。

  本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总体素质更高。从新一届村委会的文化结构看,高中(中专)文化以上的139名,比上届98名增加了41名,其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的49名,比上届增加了32名;书记主任“一肩挑”92名,其中上青、下渠、大龙3个乡100%实现“一肩挑”。二是年龄结构更趋合理。这一届村委会平均年龄45.3岁,最小年龄23岁,最大年龄70岁,35岁及以下的53名,占15.6%,36-45岁的98名,占28.8%。三是参选率高。全县共登记村级选民91884人,本届选民数88459人,参选率达96.27 %。四是女性当选比例高。通过大力宣传及设置“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等有力措施,今年全县共有117名女性进入村委会参政议政,确保了每个村委会至少都有1名女性成员,其中女主任7名,女副主任6人,女委员104名,女主任比上届多4人。五是选举工作相对平稳。县、乡、村始终把“依法律、遵程序”贯穿选举全过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没有发生因选举而产生的重大信访事件或上访事件,个别村民反映的问题也都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村委会及县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及时妥善解决。

  二、主要做法

  1.组织领导有力。一是县委书记吕国健、县长王胜文、县委副书记方剑峰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做了专题调研,对做好村委会选举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二是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芳、县政府分管领导杨仁保多次主持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指导乡镇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三是我局成立了三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分别由三位副局长担任组长,每组负责三个乡(镇),加强了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的业务指导。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制定了详细的选举方案和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倒计时安排选举工作。县里确定新桥乡为全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试点乡镇,试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其他各乡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借鉴和经验。四是我局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多次深入乡镇、村调研,了解各乡镇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情况、乡(镇)选举业务培训和各村选举日的时间安排及对换届选举中的“重难点”村和可能实现“一肩挑”的村进行详细摸底,指导各乡镇平稳有序地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2.政策宣传到位。一是县、乡、村充分利用宣传公告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乡村微信群等形式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今年选举工作新规定、新特点,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及县委制定的不能推荐为候选人的“五不能、十不宜”政策,大力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和妇女专职专选,营造良好选举氛围,引导选民珍惜和行使好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履行好自己应尽的义务,提高了选民的民主意识,激发了广大选民的参与热情和村民自治的责任感。二是各乡镇、村干部700余人通过多种渠道,共发放《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入户宣传单》50000余份,发放《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29226份,张贴宣传标语700余条,夜访农户15668余户。向群众宣传本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主要措施、原则程序、方法步骤,特别是“五不能、十不宜”标准、“一肩挑”和妇女专职专选等内容,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村委会换届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引导党员群众遵守选举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推荐合格人选,为换届选举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三是县乡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发送严肃换届纪律手机短信8万余条、发放“十严禁”、“十不准”严肃换届纪律漫画册5000余册、张贴《严肃换届纪律通告》900余张,广泛宣传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

  3.业务指导细致。一是按照省、市、县的会议精神,由我局起草,经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使乡镇尽早熟悉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基本知识和操作规程,依法依规做好选举各项工作。二是及时发放了《福建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南》,编排印发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公告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公告、村(居)委员会选民证、选民花名册、选举结果报告单等发送至各乡镇,以便乡镇各村按选举程序步骤及时张贴选举公告。三是经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意,5月28日举办了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办工作人员、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业务骨干、6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及民政局指导组成员共80余人参加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业务骨干培训班,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做了安排部署,县民政局对换届选举的具体选举程序、步骤、依法依规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各乡镇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换届工作组、村支部书记及文书分阶段进行业务培训,县、乡共开展业务培训42次,培训人员4800余人次。四是实行指导组和成员单位分乡镇挂片指导,县民政局采取分组、挂钩指导等办法,协助、指导乡镇做好村(居)换届选举。各乡镇抽调干部分片驻村指导选举工作,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并及时解决。各乡镇在选举前,全面摸排出“五不能、十不宜”的人员,并提前审查,严把候选人资格关。五是在即将投票选举前夕,针对各乡镇存在问题,县民政局下发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在实际操作中各乡镇应把握的有关事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问答十八题》,各乡镇按照要求紧急部署,及时落实,确保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县民政局还下发了《2018年泰宁县各村各社区选举日汇总表》、《2018年泰宁县各村委会选举结果报告单》、《2018年泰宁县村委会换届选举进展情况汇总表》、《泰宁县2018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花名册统计报表》等,要求乡镇按时上报选举进度,经县民政局汇总整理后,通报给乡镇,增进乡镇之间相互了解沟通和相互借鉴,较好的实现了“阳光选举,和谐换届”。六是县民政局开通了24小时指导热线,随时解答乡、村提出的政策、程序咨询,回答选民相关咨询。县民政局根据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及时通过热线通报各乡镇指导组,以便引起注意。热线的开通对换届选举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指导作用。

  4.选举程序依法。一是按照省市选举实施方案,县、乡、村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日程:明确选举程序,从村财审计、民主评议、选委会成立、选民登记、推荐初步候选人、预选确定正式候选人、投票选举、建章立制;明确了重点把握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间节点的各个环节,注意讲究工作方法和细节。如新桥乡按照程序步骤及时张贴公告、认真审核和确认选民名单、及时向外出选民邮递一封信、坚持一人一票制、规范选票代写制、确定无效票的认定规则、规范使用流动票箱等。做到了执行法规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确保了整个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平稳有序,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二是全县各乡镇普遍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办法推进换届选举。如下渠乡、上青乡、大龙乡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大力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且全都100%实现了一肩挑,其中上青乡新一届村委会成员中,党员16名,占总数的66.7%,党组织在农村参政议政核心地位突显,下渠乡女村民代表114人占村民代表总数的35.1%,女性参政议政能力增强;朱口镇以挂村领导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包村组长干部联系群众的“三级联动”的宣传引导方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实现了村情民意畅通;大龙乡在筛选候选人时,乡选举指导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综治、计生、司法、派出所、林业派出所等8个站办所)集中办公,对候选人任职资格进行联审,在联审中采取了上下结合的方法进行,严格执行“五不能、十不宜”标准,缩短了联审时间,确保候选人提名合法有效,且大龙乡还十分注重村“两委”成员结构要求,大力宣传书记主任一肩挑政策,100%实现了一肩挑;杉城镇、梅口乡针对有的村浮现出的宗族派系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采取“一村一策、一问题一干部”的办法,做到“先整顿再推进,先化解再选举”,集中整治重难点问题,努力把问题消除在换届选举之前,梅口乡此次选举比往届更加平稳顺利。全县各乡镇在整个换届选举期间没有出现群众信访、闹访现象。

  5.岗前培训全面。为加强新一届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他们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实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于11月7日至11月9日在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培训会上,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业务知识,新时代“三农”发展政策、综治以及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内容,并安排了《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切实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加强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村级财务管理讲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和实践》、《社会救助》、《林业补助政策解读》、《人民调解的办法与技巧》等课程;培训参学率高,全县111个村、6名居委会的主任和书记全部参加,没有一人请假或旷课,参学率为历届最高。通过培训,增强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的政治思想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使全县农村“两委”干部在短时间内做到了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各乡镇在11月上旬也对新一届村委会成员进行了岗前培训。

  三、主要成效

  1.改善了农村干部结构,村委会结构更加优化。一是文化层次提高,农村干部富有朝气,充满活力。从这次选举结果来看,村委会干部的文化层次比上届明显提高,年龄比上届略有下降。二是一肩挑比例增加,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村有92个,“一肩挑”比例占83%,其中上青乡、下渠乡、大龙乡100%实现一肩挑。三是女性成员比例提升,村委会妇女成员共117名,占总人数的34.31%,其中女主任7名,女副主任6名,女委员114名。四是村委会干部中能干的人多了。这次选举出来的村委会干部,多数见识宽广,思维活跃,在发展经济方面有点子,发家致富方面有办法。五是经过选举,村干部有了绝大多数群众的信任基础,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办事有人帮了,腰杆硬了。新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2.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一是群众对民主选举政策和村委会组织法衷心拥护,积极参选。二是群众对法律、法规学得细,对选举程序抠得严。在这次选举中,只要程序有点同法律规定不一致,群众就会向有关人员或到民政部门问个明白。三是乡、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的现象有了明显的转变。特别是多数乡镇干部通过村委会换届选举,受到了一次真切生动的法制教育。许多亲历选举的基层干部深有感触,都充分认识到依法则安,违法则乱,“治民”的作风要彻底改变,“民治”的思想要切实加强。

  四、存在的问题

  1.使用流动票箱较多。少数村中心投票站布置不规范,使用流动票箱较多,今后要尽量不用或少用流动票箱,能更好地防止违规操作。

  2.宗族势力影响仍然存在。有个别村在正式投票过程中,选民受“自家人”、“本房人”的宗族意识、房派意识的影响,“门派”之见明显,投票不够客观。

  3.少数乡镇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有些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没有作过细的解释工作,造成党员群众的误会。如群众反映:“票数高为什么没有列入候选人?”等等,都是解释不清楚造成的。

  五、下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建议

  1.委托投票范围要扩大。现在很多农村家庭及近亲属都在外面经商,想委托找不到委托人。如选举规定的每一位近亲属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二人,委托投票空间太小。建议委托投票可以扩大到每一位近亲属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四人,或可以委托除候选人近亲属以外的自己的近亲属和亲戚、朋友参加投票。

  2.进一步引导年轻队伍进入班子。年轻党员进班子比例上还存在着欠缺,班子结构还需进一步改善,干部人才储备不足,对优秀人才提前挖掘培养不够。在下届换届选举工作中,要加大年轻党员的培育力度,尤其针对大学生村官,要给他们加担子,施压力,尽快培养一批政治素养高、党性意识强的年轻后备干部。

  3.适当延长任期年限。新当选的村干部刚熟悉村里工作2年左右就即将面临换届,不利于工作的开展。而且对选举机构来说,刚换届近2年,就要开始着手准备谋划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且成本高,建议任期年限由现在的3年一届延长至5年一届。

  泰宁县民政局

  2018年1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