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18-00079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18〕3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9-1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秋和国庆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通知
泰交安〔2018〕37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10-08 15:46

局属各部门,各交通相关企业: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我县将举办水上马拉松等重要活动,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及重要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节日及活动期间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安排 

  中秋节和国庆节是我国的重要节日,尤其是国庆长假期间实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又是群众出行旅游、探亲访友的大好时机,加上各种庆典活动的举行,届时旅客流量大幅增加,可能会出现车辆拥堵等问题,容易造成交通运输事故和引发群体事件,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强化安全监管。运管、地方海事、公路、交通质监、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要认真按照各自职责抓好节日期间的行业生产安全和公路安全保畅通工作,同时,要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做好随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 

  二、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 

  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和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过程、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道路运输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制度,督促相关企业认真吸取今年以来通报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落实道路运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运输车辆的日常维护、综合性能检验和日趟检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禁“带病”车辆参与节日运营。三是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和《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和出站检查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实现“人车分流、客货分营”。四是要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把危险物品查验关和出站关,并做好途中上客携带行李、捎带物品的查验,严禁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及管制刀具上车。五是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合理安排班次,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和长途客车驾驶员配备管理的有关规定。六是要督促相关企业充分利用GPS安全监控系统加强对从业人员和运营车辆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加班车和包车客车、农村客运、旅游客运、长途客运及城市公交的安全运行管理,严厉查处驾驶员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七是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切实做到“四不发车”,即:道路路况不明的不发班、车辆状况不好的不发班、已出现地质灾害的不发班、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不发班,所有不发车情况必须做到记录信息完整。 

  (二)内河水上交通安全方面。海事部门应以金湖、上清溪、九龙潭为重点,一是要落实内河水上交通安全“三长”(四级)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船舶防漂流、防撞桥、防污染“三防”措施;二是要结合节日长假特点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加强重点旅游景点水域的旅游船舶、客渡船舶、大型游船及水上娱乐项目等的现场监督管理;三是要强化船舶安全检验,重点排查旅游船的消防、救生设备等安全设备的配备、保养情况,确保船舶技术状况良好、安全适航;四是要继续深化内河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加强检查督促,防止客船冒险航行、违章超载、酒后驾驶及超速行驶,坚决制止“三无”船舶违章渡运,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三)交通建设施工安全方面。交通质监站要重点检查施工机具和交通工具的技术状况,加强对人员集中的施工场所和驻地的安全检查,确保施工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规范;加强对水上水下施工、道路桥梁隧道施工等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施工场所的现场管理,加强野外用火、用电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施工安全事故或意外事故。 

  (四)公路安全保畅通方面。农村公路管理所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对公路病害桥梁、隧道、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治理路基缺口、滑坡地段、溜塌方地段以及公路养护维修作业场所的安全隐患。继续加大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和安保工程投入,重视危桥的排查和及时加固改造。要重视临崖、临水和高边坡危险路段的安全防护,重视把农村公路安保工程重点放在通客班车及交通较繁忙的路段完善标志、标线、安全设施,提高公路安全畅通水平。 

  三、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跟踪落实 

  假日开始之前,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几个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针对中秋和国庆期间以及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单位)、重点环节(班线)、重点时段,自行认真组织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尤其是要针对今年以来各级检查、督查、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并做好举一反三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落实清单化管理和闭环管理,确保假日期间及重要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市局也将组织巡查组结合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对全市各地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和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四、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 

  各部门各企业要及时修订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好应急抢险救援物资和机械设备,做好应急队伍的集结调度,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节日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做好上传下达,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交通运输安全突发事件,要立即按程序处理,并按规定的程序和时限逐级报送事故信息。 

  附件:中秋国庆节日活动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小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18917 

 

中秋国庆节日活动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小组  

  

    长:范家钦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余绍新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学平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谢江平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员:江伟斌  县运输管理所所长 

  黄秀辉  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郑明柱  县交通运输局安监股副股长(主持工作) 

  何维杰  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 

  李鸿华  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站站长 

  邹开亮  县旅游船舶管理中心主任 

      县地方海事处处长 

  肖远军  县交通建设管理股股长 

  龚春富  县交通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股,负责协调日常事务,电话7833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