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7-3000-2018-00031
  • 备注/文号: 泰民〔2018〕65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9-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民政局关于印发民政领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泰民〔2018〕65号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18-09-05 09:33

各乡(镇)民政办、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泰宁县民政领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泰宁县民政局

                                                                                       2018年9月5日

  泰宁县民政领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

  为明确今后三年我县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指导推动脱贫工作实践,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根据《泰宁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2020年)行动计划》(泰委发〔2018〕10号)精神,结合我县民政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和党的十九大有关民生民政、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加大保障性扶贫力度,强弱项、补短板,抓重点、解难点,围绕总攻目标,强化攻坚举措,确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期圆满完成,为我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质量。精准识别兜底脱贫对象,精准分析贫困群体结构,精准实施兜底保障政策,因人施策、靶向救助,确保民政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不含水分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2.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攻坚重点。从民政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入手,找准突出问题、聚焦关键矛盾,举一反三、认真研究,抓住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补齐短板弱项,集中突破重点难点,实施精准兜底脱贫。

  3.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协调发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赢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同向合拍、同频共振,加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与其它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政策衔接和工作衔接。

  4.坚持长短结合,巩固脱贫成果。着眼实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与长远可持续发展,着力处理好打攻坚战和打持久战的关系。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又要加强贫困动态监测,及早研究制定脱贫攻坚战结束后的困难群体保障政策,防范化解风险,消除返贫隐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行动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20年,对无法实现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特殊贫困群众全面实现基本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更加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发挥“救急难”积极作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民政民生服务保障设施不断完善,兜底能力和兜底水平不断提升。民政部门在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年度目标。2018年,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144元,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实现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一体化。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和因病致贫家庭实行政策兜底。对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人员分别落实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

  2019-2020年调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补差水平,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完善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及其他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有效衔接。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二、主要任务

  以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体为重点,实施以基本生活保障、照料护理、临时救助为主体,慈善帮扶和志愿服务为补充的综合性救助保障措施。

  (一)做好农村低保、特困提标工作。2018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6144元,人均月补差385元,在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的基础上,实现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一体化。2019至2020年建立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加大争取上级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力度。

  (二)对符合条件的特定贫困群体应保尽保。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范围,与扶贫部门建立定期监测机制,每季度比对一次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实现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衔接,做到“有进有出、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三)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个案会商等救急难工作机制,有效保障生活陷入困境、生存面临危机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效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进一步增强临时救助救急解难、托底保障功能,用足用好临时救助政策,助推农村贫困人口有效解决“三保障”问题。

  (四)强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和服务设施建设。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完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制度,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照料护理水平,逐步提高收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比例。管理和使用好上级拨付的福彩公益金,分三年对全县农村敬老院进行综合标准化提升改造,并为全县特困供养机构配备健全的设施设备,实现特困服务机构综合提升。到2020年完成全县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任务,全面提升全县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整体提高特困供养对象兜底保障能力。

  (五)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县、乡镇和村(居)属地责任,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到2020年实现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一名儿童福利主任或儿童福利督导员使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保障工作格局不断巩固。

  2018年,大力推动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发挥老年协会对留守老年人的关爱服务能力,切实做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的补贴制度,积极开展孝善敬老活动;2019年,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发挥为老服务组织和设施的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力争到2020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和基本制度全面建立,关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关爱服务普遍开展,养老、孝老、敬老的乡村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农村贫困留守老年人全部脱贫。

  (六)发挥社会力量关爱支持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实施扶贫项目、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消费扶贫、资助贫困地区公益慈善组织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农村残障人员、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留守妇女和受灾人员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增强贫困群众生存发展能力。

  (七)协同做好扶贫助残行动。继续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面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将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八)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指导工作。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肖坑村、洋坑村对口帮扶脱贫工作任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帮扶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对象的脱贫攻坚工作,强化联系帮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如期稳定脱贫。

  (九)探索统筹解决城乡贫困机制。2019年我县探索推行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大帮扶力度,并对城乡相关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最低标准线的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家庭)实行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实现城乡相对贫困家庭收入扶贫线标准与城市低保最低标准一体化,将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推动扶贫工作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攻坚责任。成立以肖良清局长任组长,严远华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救灾救助和福利慈善股作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县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县民政局工作,将民政兜底保障脱贫相关工作纳入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民政职能和民政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为如期完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落实脱贫政策,强化精准指导。要加强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完善认定办法,严格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实行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强化低保信息公开公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兜底脱贫对象认定的精准度。加强民政干部的脱贫攻坚政策培训,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研指导。

  (三)提升攻坚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民政脱贫攻坚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违纪情况发生。对影响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零容忍”,认真处理,迅速纠正,坚决整改。

  (四)激发内生动力,汇聚社会合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选好配强“两委”班子,加强教育培训,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孝善敬老风尚,引导破除陈规陋习。对以开展扶贫济困为重点的慈善组织,实施特殊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使其成为兜底脱贫的重要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