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18-00060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18〕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1-08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防寒抗冻保畅通工作的紧急通知
泰交安〔2018〕1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1-26 16:22

局属各部门,各企业: 

  根据气象局天气预警报告,16日白天7日夜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大雨至暴雨;受强冷空气影响,8日将出现小雪或小到中雪,全面将出现大范围的寒潮天气过程,进程降温幅度8-13度;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日前后,最低气温可达-63度。9-13日天气晴好,受晴空辐射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全面将出现霜冻和结冰。 

  此次冷空气为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霜冻范围广、低温持续时间长,加上局部暴雨,对道路交通等造成不利影响,为做好当前做好防抗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局属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暴雨抗冰灾责任制,各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亲临雨雪冰冻灾害一线,及时研究保安全、保畅通措施,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反应迅速、指挥高效、措施有力,做好抢险救灾队伍应急准备,落实四方应急联动力量加强抢险救灾人员、器材物资的准备,24小时待命,出现灾毁阻断的交通设施立即投入力量组织抢修,尽快恢复通行。 

  二、启动应急预案,严密加强防范。 

  各部门各企业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近期天气动态全面掌握,随时跟踪,确保上下统一、指挥顺畅。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防御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工作,立即做好抢险救灾抢险队伍、物资、装备准备,按照各自预案对抢险设备、器材、物资数量、类型、存放位置、性能进行再检查,确保相关物资数量充足、使用有效、设备器材部件完好、运行正常;要积极调动社会应急力量强化抢险应急能力,加强统筹调配,加强联动整合,加强资源共享,形成更为高效、更为有力的应急力量架构,确保随时有险情,随时能够拉得动、拉得出、打得赢。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安全监管。 

  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科学合理安排运力、班次,适当调整或推迟因气温过低造成路面结冰路段的客运班次;对结冰路段道路无法畅通的,该停班的要及时停班。对无视政府和公安交警、运管部门停车指令擅自运行,对安全造成威胁的,要采取强制停车措施和处理。对容易发生雨雪或冰冻灾害的路段,要适时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或就近等候。尤其是高速公路客运和农村客运要做好落实防范雨雪或冰冻灾害避险措施,要教育驾驶员高度警惕,谨慎驾驶,防止冒险运行,确保行车安全。各客运公司和车站要注意气象预报,加强与路政部门的配合,及时了解境内高山路段有否结冰;要加强与高山地区乡镇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当地路面结冰情况,必要时公司、车站要共同组织人员到可能结冰路段现场踏勘,探明路况,如有结冰应及时停止客车通行。汽车站对客车发车调度安全负直接责任,各客运公司对驾驶员安全教育和管理负直接责任,共同把好客运安全运行关。 

  海事部门要突出加强内河水上船舶安全防范;要对辖区内的所有船舶、竹筏的适航状况进行一次逐个单位和逐艘船舶的排查,逐艘落实责任人及责任单位,严格按照防飘船预案对船舶落实锚固措施及应急安全措施,对该转移系泊或停航、停渡的要及时转移系泊或停航、停渡,严禁船舶违规、冒险航行;要加强与水利、旅游、渔业等各相关部门配合,抓好旅游船、渡船和捞砂船以及乡镇船舶等各类船舶的安全监督管理。船舶应按照恶劣天气及当地政府指令及时停航停渡。 

  路政部门要加强路面巡查,落实相应的保畅通措施及人员设备,对发生结冰阻车的路段要加强巡查,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增加路面结冰路段的安全警示标志,要加强防寒抗冻物资、设备的储备,结冰路段要通过制定应急疏通方案,并采取清扫、撒盐、铺设草袋、砂子和木屑等措施,及时消除路面结冰,确保道路通行。 

  交通建设、工程质监部门要做好防暴雨防冰冻期间交通在建工程,对高空作业设施要全面检查、加固,对低洼、山边施工现场必要时要立即组织人员和物资转移,确保人员、物资和设备安全。要督促各在建项目监管单位立即组织项目参建单位对各项目部、作业人员居住地、民工居住点的安全条件进行全面排查,位于高陡边坡、山边河边、山谷低洼地区和洪涝灾害易发区域的人员、材料和设备要立即转移至安全区域,同时要根据天气影响适时停工。 

  农村公路养护部门要突出加强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的监控和危险路段的重点防范,对沿线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河傍山段、高填深挖水毁易发段、危桥隐患点开展巡查、排查工作,排查出的危桥涵、边坡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险加固处置,并注意加强涵洞、边沟等排水系统检查,确保不堵塞淤积,排水顺畅。针对暴雨、洪水情况、道路状况,设置相应的警示标牌,适时对无保障路段进行限行、封闭;对已经出现塌方路阻等重大险情和交通中断的,要立即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组织力量抢修,并在危险路段增设明显的警示标志; 

  四、加强信息沟通,形成部门联动 

  各运输企业、车站和运管部门,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气象信息,加强与交警等部门的联动,积极配合做好交通分流工作。公路路政、养护和运输管理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做好中断交通路段恢复通行后的车辆疏导工作,防止车辆和旅客滞留,保证正常的交通运行秩序。同时,对冰冻路阻路段要在阻车路段前后路口设立分流通行标志,防止车辆追尾等次生事故;并通过广播电视、移动短信等方式,发布车辆分流通行信息,做好交通疏导分流工作。对道路通阻情况不明的,不得放行车辆。 

  五、及时报告,确保信息通畅 

  各部门各企业及时高效掌握、传递、处置灾情信息。一旦发生水毁灾情或紧急情况,值班人员要迅速汇报,有关负责人要及时处置,并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报告。 

  附件:泰宁县交通运输局防寒防冻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 

    泰宁县交通运输关于局防寒防冻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专项应急预案 

    

  我县地处福建西北部,易出现低温天气及雨雪冰冻天气,为确保低温及冰冻天气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相关要求,现就低温及冰冻天气期间的交通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特制定以下应急保障方案。 

  一、思想重视,周密部署 

  低温及雨雪冰冻天气出现,路况不明等因素给交通部门带来压力,也给交通运输安全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低温恶劣天气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县局的部署和领导分工,加强工作协调和措施落实。 

  为切实加强对低温冰冻雨雪恶劣天气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防寒防冻交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范家钦长为组长,余绍新、李学平、谢江平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江伟斌、黄光友、何维杰、占华、龚春富、李鸿华、肖远军、余向东、黄秀辉组成。下设办公室,江伟斌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防寒防冻期间运输组织工作及统计信息汇报工作。 

  二、明确责任,积极配合 

  (一)县局防寒防冻交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全面协调低温及冰冻雨雪天气期间的运输组织指挥及交通系统管辖内的突发应急情况的协调处理,在县政府领导下,采取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协调运管、海事、工程、执法等部门,认真按职责抓好恶劣天气的安全运输和安全保畅通工作。 

  领导小组由范家钦局长总负责,协调各保障组按职责抓好应急措施的落实。 

  (二)运输安全保障组 

  1.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结合恶劣气候特点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疲劳驾驶和不酒后驾驶;同时加强客车日趟检工作,强化车辆的维修保养,严禁车辆带病行驶。 

  2. 对受恶劣天气影响大、途经路面状况差、无法保证运输安全的线路(泰宁-建宁、泰宁-新桥),要依据有关规定暂时停运停航;对可能出现恶劣天气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大田金坑路段),要坚持做到早预测早部署早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要积极采取融雪、防滑、闭道、疏导等多种应对措施,有效防止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运输保障组由余绍新副局长任组长,江伟斌所长任副组长。 

  (三)公路安全保障组 

  要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公路畅通情况的路面监控,并备好抢险物资及机械。尤其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的重点路段(泰宁-建宁、泰宁-新桥、大田金坑路段),要加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路政巡查和清障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公路安全保障组由谢江平副局长任组长,李鸿华站长、肖远军副所长任副组长。 

  (四)水上交通安全保障组 

  要结合防汛备汛加强渡口、渡船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督促各水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防止低温冰冻雨天天气期间船舶超载、超速和冒险航行。 

  水上交通安全保障组由李学平副局长任组长,占华处长、余向东主任任副组长。 

  (五)后勤保障组 

  接受领导小组的直接指挥和授权,安排值班和物质保障;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发布气象信息和安全信息,提醒车辆、船舶注意雨、雪等低温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督促检查各项预防工作的落实情况;在启动应急预案后,及时向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负责现场应急物资保障及必要时及时与县公安、医疗救护等联动机构通报,形成联动机制。 

  后勤保障组由李学平任组长,局办公室黄秀辉、杨慧珍任副组长。 

  三、加强协调,相互配合 

  按照县局公路水路运输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总要求和本专项预案的部署,县局防寒防冻交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要安排低温恶劣天气期间的值班工作,积极应对和处置应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办公室接到报告后,要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并启动应急预案。一旦启动应急预案,各保障组要按分工责任抓好职责落实。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把损失降到最低,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