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3-3000-2018-00053
  • 备注/文号: 泰交安〔2018〕9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2-0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泰宁县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泰交安〔2018〕9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2-26 15:56

局属各部门,各交通运输企业: 

  

   现将《泰宁县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经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201825 

    

  泰宁县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春运是一项影响广泛且受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工作,春运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在春节期间确保广大旅客出行的安全和便捷,全面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安全、有序、优质、畅通的春运交通运输环境,确保春运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和预案启动 

  春运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按照“安全优质、平稳有序、优质服务”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统一指挥,保障救援,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高应急能力;积极应对春运、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客流高峰、运力不足、罢运导致旅客大量滞留或是遇有重特大交通事故、公共事件和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公路桥涵、路面塌方阻塞公路等紧急情况发生,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为及时处置春运、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局成立春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指挥领导组织,负责春运、春节期间全县范围内道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范家钦(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副组长:余绍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学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谢江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江伟斌(县运输管理所所长) 

    员:  蔚(县运输管理所副所长) 

  何维杰(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黄秀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副主任) 

  黄光友(县交通运输局安监股股长) 

    (县地方海事处处长) 

  李鸿华(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站站长) 

  龚春富(县交通质量监督管理站站长) 

  肖远军(县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 

  余向东(县旅游船舶管理中心主任) 

  姜文杰(闽运公司泰宁分公司) 

  陈祖标(泰宁大金湖汽车旅游有限公司) 

  卢恩勤(泰宁长安汽车客运有限公司) 

  雷水木(泰宁凤凰汽车旅游有限公司) 

  廖新太(泰宁大金湖航运发展有限公司) 

  邓文锋(泰宁旅游公司游船分公司)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黄光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安监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收集上报各类安全生产工作材料和信息。电话:7833231 

  系统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管理职能,分别成立相应的春运及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指挥机构,建立春运领导组织,完善春运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理职责范围内的突发应急事件。主要工作职责是:局春运办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工作;局属各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制定本部门的春运应急实施方案;局春运工作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交通运输系统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健全、完善工作,指挥、协调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工作。 

  1.春运办:负责春运《应急预案》的启动、指挥、协调;督促、检查系统各单位执行《应急预案》的工作情况;负责春运、双节期间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的协调联络及善后处理工作。 

  2.运管所:加强客运站场及旅客运输市场秩序管理;及时掌握客运站场客流动态并向局春运办报告;负责准备、协调应急运力;在实施《应急预案》的情况下,要及时调配运力,疏导客运站场的滞留旅客;确定更改临时客运线路;指挥现场交通,维护现场秩序。 

  3.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春运、双节期间县乡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后的抢险及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机械准备,清除现场路障,确保公路畅通;组织应急抢险、抢修队伍(人员名单报局春运工作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具体应急救援工作。 

  4.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县境内公路的路政巡查以及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和打击非法营运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及时排查路面、桥涵、边坡、公路用地、公路设施出现的安全隐患,并迅速以文字形式向局安监股及公路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运管所反馈,以便及时排除险情、整改到位;如遇恶劣自然灾害天气情况下,要积极协助公安部门搞好道路保通工作。 

  5.海事处:加强春运期间旅游客船、竹筏的安全监管,组织做好春节期间旅游接待运力,严禁超载超运;如遇恶劣天气(大雾等)情况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停航停运工作;如遇其它情况时,要做好内河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准备和应急船只组织工作。 

  6.道路客运水路客运企业:负责春运突发事件中客运应急车辆(船舶)的调集,组织好运力,疏散现场人员;在遇恶劣天气冰冻雨雪等突发情况时,做好关闭车站及旅客的输送工作,并配合运管所、执法所加强对站外经营客车的安全监管。 

  三、应急队伍及运力保障 

  应急救援队伍由局属各单位人员组成,日常工作由各部门、机构履行职责自行管理,突发事件后应急保障由局春运办统一指挥调度;应急运力由各运输企业准备应急车辆,随时备用,建立应急快速反应保障机制。 

  四、突发事件预警 

  1.当因恶劣天气影响或者其它突发事件而导致旅客大量滞留,主要客运站正常秩序出现混乱,现有管理力量难以维持客运站工作秩序情况下,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客运车站立即停止预售票,避免旅客的过度聚集; 

  ---局春运办通过县春运办向县政府申请增派公安、武警执勤人员,维护客运站治安、交通秩序; 

  ---运管所负责调配道路应急运力疏运旅客;调配客车数量根据客运站旅客滞留情况决定,运管所、执法大队负责维护客运秩序。 

  2.受自然灾害如大雾、大雪等造成道路无法通车和公路其它意外,出现长时间道路中断情况,局春运办迅速向社会公告并向各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发出紧急通知,密切注意沿途路况,情况严重时,汽车客运站要立即停止预售客票,避免旅客滞留;公路养护管理所迅速组织抢修队伍和工程机械对县境内中断道路进行抢修,尽快恢复和保障道路交通顺畅。 

  3.当客运站出现突发事件时,采取以下应急工作措施: 

  ---发生爆炸事件时。各单位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组织旅客疏散和实施抢救,维持现场秩序,划定警戒区域,控制肇事者,同时立即向局春运办和县有关部门报告,并积极协助公安、武警、卫生等部门做好现场处置,实施救护;各运输企业、客运站要加强对旅客携带、托运的物品的安全检查,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出行。 

  ---发生群体性骚乱事件。如道路运输长时间受阻,滞留客运站旅客聚集闹事,各单位现场执勤人员要及时做好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立即向局春运办和县有关部门报告;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做好现场处置工作。 

  ---发生火灾事故。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各单位现场执勤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减少财产物资损失,并立即向公安、消防部门和局春运办报告。 

  ---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立即向县卫生部门和局春运办报告;一旦发现来自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要立即暂扣并请县卫生防疫部门处理。 

  ---当出现不法分子趁乱进行打砸抢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现场执勤人员要坚决制止,积极配合公安干警将不法分子控制并迅速带离现场;各客运站场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设备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取证,为事后依法处理提供依据。 

  4.当发生出租车、公交客车集体罢运事件时,局春运办要立即组织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管理人员赶赴现场,调查罢运原因,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员提出的问题尽快做出解释或答复,迅速平息事件;当罢运人员不听劝阻,出现“打、砸、抢”等暴力行为,罢运事件升级时,立即通过县春运办向县政府报告,申请公安、武警部门迅速调集足够警力进行有效处置,迅速平息事件和减小社会影响。 

  5.当春运车辆肇事或发生故障时采取以下措施: 

  ---突发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严重堵塞。当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如交通堵塞在1小时以上,局春运办立即通过县春运办通知公安交警执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向上级部门和县政府报告;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通知公路部门对受损道路迅速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通车。 

  ---车辆发生故障,旅客应急疏送。春运车辆发生故障或肇事,由运管局负责运力安排和调配,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赶赴突发地输送、分流旅客,故障车辆应立即拖离至应急修理点,快速检测修复后尽快上路恢复营运。 

  五、应急响应 

  (一)发生或即将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的信息得到核实后, 相关部门负责人接报后要立即赶赴现场,迅速组织指挥有关应急救援队伍进行先期处置。先期处置可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1.实施紧急疏散和救援行动,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 

  2.紧急调配辖区内的应急资源用于应急处置。  

  3.划定警戒区域,采取必要管制措施。 

  4.实施动态监测,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  

  5.向社会发出避险警告或预警信息。  

  6.有可能波及其他地区的,要及时相互通报。  

  7.其他必要的先期处置措施。  

  在采取以上措施的同时,要对事件的性质、类别、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进行初步评估,迅速向局春运办报告。 

  2)突发事件发生的现场管理人员、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内维护秩序,维护现场,录取音像资料,为事后处置提供相关依据。 

  3)应急结束。春运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危害消除后,由县春运办在相应的范围内发布指令,结束应急状态;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结束应急的信息。 

  4)善后处置。应急工作结束后,局春运办与运输企业协调负责做好善后工作。局春运工作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运输企业协调负责做好调查和总结,事后在善后处置阶段对交通运输系统突发公共事件事发原因、处置经过、损失、责任单位奖惩、援助需求等做出综合调查评估,并及时将工作情况报告局春运工作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由局春运工作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再向县政府报告。 

  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单位和运输企业应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并书面报局春运工作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对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瞒报、漏报、迟报信息及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企业和个人,严肃追究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本预案外出现的突发事件,各相关单位在现场、环境客观条件不足以应对处置时,要及时向局春运办报告,由局春运办及时报请县春运办协调进行紧急处置;相邻县、市发生突发事件,需要支援和应急响应时,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相关应急方案执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