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7-3000-2018-00021
  • 备注/文号: 泰民〔2018〕13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3-12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民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泰民〔2018〕13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3-25 17:37

 

各乡(镇)民政办、局属各股室、泰宁夕阳红康养中心(县社会福利中心):

为加强消防安全建设,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现结合实际,制定我局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通过抓组织明责任、抓常态打基础、抓治理促落实,进一步强化民政服务机构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紧迫意识,牢固确立安全的 “红线”和“首位”观念,确保我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运行,为年度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求得到深入落实。民政服务机构特别是社会福利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局各属各单位和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消防安全责任、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和整改、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等基本制度常态落实。确保我县民政服务机构全年安全运营。

三、工作内容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消防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一定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有关人员共同参与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当前冬防及全年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落实责任

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要与下一级单位(岗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防火安全责任制;要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对于确实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坚决责令其进行整改,杜绝火灾的发生。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组织领导、监管、设施建设、检查考评“四项责任”,深入开展以社会福利中心、福利院、敬老院、光荣院、民办养老机构、救灾物资储备库、殡仪馆等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不断提高民政系统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明确工作任务、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全面夯实民政系统火灾防控能力。

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有关科室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结合各单位、各科室的业务特点,组织力量,深入、扎实、持续地开展防火、防盗等各项安全工作的大检查。不仅要检查消防器材、设施可否正常使用,还要对单位各类场所进行排查,特别是对人员密集场所要进行重点的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对一时确实难以整改消除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时间节点,按照整治环节、步骤,倒排工期,各有关科室要按期督促所联系的局属单位整改到位,同时做好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严格福利机构许可审批事项。对民政福利机构的许可审批,必须严格符合消防部门的消防审批要求。认真督促各民政福利机构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要求,主动与当地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在他们的指导和支持下,严格依据消防安全规定完善消防基础设施,确保消防用水,消防栓、压力泵等消防设施完好,保证消防通道不被占用、挤占,确保消防指示标识准确,灭火器材充足。

(三)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一是要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消防工作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联合督促检查、整改火灾隐患制度以及岗位消防安全质量工作标准等,规范消防安全行为,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健全“管理自主、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

二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工作例会制度。各单位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要认真开好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每季度或结合重大节日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主要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协调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问题,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安全形势分析会议材料要列入消防安全档案,其内容包括:会议纪要、消防安全状况分析材料、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协调解决方案、隐患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文件等。

(四)抓好学习,加强宣传

强化消防安全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通过会议宣讲、开办消防宣传专栏、播放消防警示片、聘请技术专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做到会检查整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引导人员疏散、会开展宣传教育。职工懂得火灾的危害性,会报警。懂得预防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处理险情事故。懂得自救互救,会疏散逃生。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消防常识应急疏散演练演示活动,了解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本领,不断增强单位职工防范火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泰宁县民政局

                                                                   20183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