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1-3000-2018-00007
  • 备注/文号: 泰旅委〔2018〕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3-0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旅游管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泰旅委〔2018〕7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8-03-16 16:49

各旅游企业: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既是生产、运输的繁忙期,又是游客出行出游的高峰期,也是旅游安全事故、游客不文明行为易发高发期。为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按照《泰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泰安办〔2018〕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旅游行业的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的重要批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旅游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强化安全管理。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入实际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及时调度,认真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

旅游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部门有关安全生产部署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各旅游企业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与企业各部门(或各岗位)签订责任状。做到每个岗位有人管,每个环节有人抓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各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全面部署旅游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各旅游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安全自查自检,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做好隐患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一)把旅游交通安全保障做到位。各旅行社要租用各项法定手续合格、齐全,配备行车记录仪和GPS定位管理系统的旅游车辆,并签定规范租车合同,严格要求司乘人员规范驾驶和服务。导游人员要提示和监督驾驶员安全规范驾驶,文明礼貌服务,确保旅游包车安全。要做好景区公路的安全畅通工作,各景区要为自驾游游客安排停车场所,避免造成景区内交通拥堵,维护良好游览秩序。

(二)把旅游消防安全防范做到位。全国“两会”期间,各景区(点)、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消除消防隐患。工作人员要熟知消防设施的操作,遇突发情况能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三)把旅游团队安全文明出游工作做到位。无论是地接还是组团,旅行社都要科学设计和选择全国“两会”期间的旅游线路,签订规范旅游合同,防止发生群体性安全事件。切实落实导游员为游客安全保障和文明旅游第一责任人的规定。要开好团队行前安全和文明旅游说明会,旅游途中要随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防护和文明旅游。发生安全事故,导游人员要及时救援,并按规定上报事故情况。

、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与应急预案。

针对全国“两会”召开这个重要时节,各旅游企业要及时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结合实际重新修订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和举办大型活动的安全应急预案,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五、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旅游企业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保持

通信畅通;发生重大旅游事故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照事故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及时上报,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

 

 

 

泰宁旅游管委会     

2018年3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