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1-3000-2018-00056
  • 备注/文号: 泰政办〔2018〕91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12-2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
泰政办〔2018〕91号
来源:泰宁县政府 时间:2018-12-20 08:4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养殖业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明政办发明电〔201891号)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绝不能存有丝毫侥幸心理,绝不能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要调整充实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详见附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同时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包括由农业部门牵头的综合协调组和疫情排查组,由公安、交通运输、农业等部门牵头的交通管控组,由市场监管、住建、商务、公安等部门牵头的市场监管组,由宣传部门牵头的舆情宣传组,各专项小组由相关县领导任组长,确保以更大的力度组织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挂乡(镇)县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指导督促乡(镇)、村和养猪场(户)做好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防疫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地、每一场、每一环节、每一个人。要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挂钩工作机制,各养猪场的挂钩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挂钩联系非洲猪瘟防控责任,帮助、指导、督促生猪养殖企业落实主体防疫责任,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实行一案双查”“向追责机制,一旦发现疫情事故,严肃追究相关经营者、企业业主责任,同时严格追究疫情发生地的属地和主管部门责任人责任。

二、强化举措,严防死守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控好源头,严防死守,严密防堵外来疫情。继续严格执行全面排查检测制度。各乡(镇)要对辖区内所有养猪场和散养户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落实专人每日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监测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场、不漏一头,排查情况实行一日一报告。特别是发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的,立即对发病场(户)的动物实施严格的隔离、监视,禁止易感动物及其产品、饲料、垫料、废弃物等有关物品移动,并对其内外环境进行严格消毒。同时,县林业局和各乡(镇)要做好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朱口野猪养殖场、林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测,落实防控措施。继续严格执行生猪调运“只出不进”措施。暂停县外生猪及其产品调入我县,一经发现立即扣押做无害化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继续严格执行防堵措施。要加强对省际、市际的监督检查。目前我县生猪价格高于江西,为防止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违法偷运生猪及猪肉产品入境我县,新桥边检站、高速公路征管所要进行24小时轮流值班,依法依规加强卡车、货车、班车、私家车、面包车等各类车辆检查,严防疫情传入。动车站也要加强旅客物品的检查,确保旅客不携带猪肉产品进入我县。宣传、文广等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公共电子屏幕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提升群众对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和措施的知晓率,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从外地购买、携带生猪及其产品。继续严格管控餐厨剩余物。市场监管、住建、公安等部门和各乡(镇)要采取“网格化、全覆盖”方式,加强全县所有餐馆业主、各类食堂经营者的宣传引导,逐一签订承诺书,加强跟踪监督和打击查处力度,确保餐厨剩余物不流向养猪场(户)。县住建局要做好城区餐馆和食堂的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和处理全链条监管,各乡(镇)要做好本辖区餐馆和食堂的餐厨剩余物的监管和无害化处理。各乡(镇)和农业部门要监督养猪场(户)不得用餐厨剩余物饲养生猪。

三、立足长效,完善机制

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项防控工作要从应急措施向长效机制转变。要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职能部门务必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要落实专门工作经费,确保有钱干事;防控人员不足的,要抓紧抽调,确保有人干事。要进一步建立预警预报机制。县农业局要密切关注各地非洲猪瘟疫情发布,掌握疫区新增和解封的信息,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及时有效做好防控应对工作,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落实好“一日一报告”制度,出现情况要及时报告,不得瞒报、漏报。

四、启动预案,严阵以待

根据市里要求,我县启动重大动物疫病防级响应,采取级响应措施。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全面落实应急物资、应急资金、应急人员队伍、工作方案等工作,确保应急需要。特别是要储备足够的消毒药、防护用品、消毒设备、动物扑杀设备、动物尸体袋等,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持内紧外松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农业部门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引导公众理性认识非洲猪瘟,科学消费生猪产品;宣传部门要严格审查媒体报道,加强网上网下舆情监控,防止恶意炒作;对造谣、传谣等行为,公安部门要坚决打击,依法严惩。

五、加强调度,保障供应

元旦、春节“两节”将至,是猪肉消费需求的高峰期。要利用好现有屠宰产能进行就近屠宰,防止生猪压栏。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贩卖加工病死猪肉等违法犯罪行为,防止病死猪及其产品流向市场;商务、物价等部门要加强生猪及产品调度,强化市场监管和价格调控,确保猪肉产品供应充足有序、市场价格稳定。

 

    附件:泰宁县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成员名单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