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01-3100-2018-00038
  • 备注/文号: 泰政办〔2018〕69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8-30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宁县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政办〔2018〕69号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时间:2018-09-05 16:1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泰宁县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试点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30

    (此件主动公开)


 

泰宁县推进基础教育总校制

办学试点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整合县域内教育资源,加快优质均衡发展进程,实现“强基”、“壮腰”、“筑梦”的目标,建设百姓满意学校。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区基础教育总校制办学的意见(试行)》(明政201713号)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思想,坚持优质均衡、科学融合、共建共享、创新驱动导向,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共同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通过建立全县总学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加强校际合作,加大全县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增加群众教育获得感。

2.改革目标。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和下沉、推进共同发展为根本目的,打破校际间壁垒,建立办学管理统一、资源分配合理、多校协同发展的县域性总校,实现学校规划、校园文化、课程资源、优秀教师、网络教研等方面协调、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整体提升全县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质量。

二、适用范围

全县学前教育、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普通高中等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总校制改革分步实施:

1.试点阶段(20182019年)。组建2个初中总校,即泰宁县第三中学与龙湖学校组合,泰宁县第四中学与下渠学校组合。充分发挥县直属优质学校资源优势,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度,让学生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增加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率先组建的初中总校制,由泰宁三中和泰宁四中领衔,对总校制办学改革负总责。其他成员单位,保持“三个不变”,即,机构设置和行政建制保持不变,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保持不变,教师待遇标准保持不变。

2.推行阶段(20202024年)。在总结初中总校制改革经验基础上,再组建高中总校、小学总校和幼儿园总校。

三、主要措施

1.常规管理。一是确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总校制办学指导思想。通过制订总校制办学规划,强化教育理念顶层设计,使共同理念渗透教育教学中,同时保留各校独有的办学特色。二是统一教学教研管理,统一课程计划与进度,统一命题、学业质量检测和质量分析;建立课堂质量监控与评价小组,针对期初、期中、期末时段开展听巡课、教案检查等视导活动。建立学科联合教研组,集中教研,开展同课异构、专题研讨等活动,实现备课、上课、听课、评课、议课的五统一。成立学科指导组,针对新中考背景下学科教学,开展联合课题研究,提高总校办学质量。三是强化德育管理,梳理和规范常规德育活动,开展德育观摩交流活动,做到总校内统一动作,校校有特色。

2.资源共享。一是推动总校制办学范围内校舍场地、设施设备等教育资源的共享。二是高质量完成省颁课程前提下,以智慧校园为载体,集聚精品课程,实现开放共享;集聚力量开发特色课程,形成县域优质课程,实现开发共享。三是以现有校本课程为基础,编制总校校本课程一览表,实现一定范围内的师资、课程、资源的配送共享,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

3.教师发展一是实现优秀师资共享,通过跨校兼课、师徒结对、新教师全职跟岗培养等形式,增强优秀教师的辐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实行骨干教师流动机制,实现中层、骨干教师的双向互动交流。

4.学生共培。一是开展初高中衔接研究,编制衔接课程内容,适当将高中内容渗透到初中课堂教学,拓宽学生知识面,提升思维能力。二是以现有学校特色项目为基础,实行学生共同培养,提高特色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5绩效考评。一是继续开展以德育工作、教学管理、学生素质发展性评价、学科教学质量检测为内容的质量监控评价。二是实施薄弱学校委托管理捆绑考核。三是由督导室牵头制定总校制办学考评标准,定期对总校制办学情况进行评估,重点对总校制办学的规划制订、实施过程及办学效果进行评估,既要看到整体发展,也要看到总校制内每一所学校的进步。

四、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成立泰宁县总校制办学改革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详见附件12),负责总校制办学的调研、政策制订、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成立学校层面的领导推进小组,统筹协调总校办学改革的各项推进工作,制定总校办学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的主要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运行机制,制定一体办学章程。

2.经费保障。县级总学校成立后,学校的主体责任不变,县财政要加大培优补差、教师交流、课程开发、教研培训等经费投入。保障总校制改革在教育教学管理研究、课程资源共享、教师与学生共培等方面的需要。

3.政策支持县有关部门对总校制办学范围的教师进行整体管理,在编制上总量控制、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在领导职数、编制、职称、人才流动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总校、成员校在不减少领导职数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领导职数,用于派驻到其他成员校任职。进一步统筹高级职称和编制,切实保障成员学校骨干教师的合理流动,形成骨干教师共享机制。同时建立和完善总校制改革背景下的流动教师绩效考评制度,对教师评优评先、专业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4.专业支撑。县进修学校建立课题组,为总校制改革提炼经验与实践案例提供服务。要发挥自身优势,设计和开展以总校制改革为平台的各类教研和科研活动,引导各成员学校提升内涵。教育人事部门将重点关注总校制改革的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培养。

5.宣传保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大总校制办学的宣传力度,引起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对总校制办学改革的进程与典型案例及时总结经验和宣传,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及时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总校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附件:1泰宁县总校制办学改革领导小组

2泰宁县总校制办学改革实施小组


附件1

 

泰宁县总校制办学改革领导小组

 

  长:谢翠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高文珍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员:应旭棠  县人社局副局长

李文英  县教育局副局长

饶明勤  县财政局副局长

吴玉銮  县委编办副主任

林有生  县教育局正科级干部

范德胜  县教育督导室主任

汤应金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江贵珍  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林金惜  朱口镇党委宣传委员

杨华亮  下渠乡党委宣传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高文珍兼任主任,汤应金任副主任,成员由县教育局有关股室负责人组成。


附件2

 

泰宁县总校制办学改革实施小组

 

  长:高文珍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文英  县教育局副局长

林有生  县教育局正科级干部

范德胜  县教育督导室主任

汤应金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江贵珍  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员:刘会坚  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王鹏辉  县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戴仕洪  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邓水和  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

江卫东  县教育局中教股股长

温六金  县教育局初教股负责人

实施小组下设办公室,汤应金兼任主任,江贵珍任副主任。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30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